關於這篇,其實很早就該寫了,甚至應該來介紹一下我的學校EC(2018新開幕學校),我知道很多台灣代辦都在推EC,網路資料極度少,但因實在每天都很充實,加上我想自己真的生活過一段時間後,再寫出觀察想法。

 

EC先慢點再介紹.... (又繼續脫稿XD)  我想先來談談怎麼"思考"選校

 

在談之前,一如既往地樂觀但非常實際的跟你們說:「醒醒,真的沒有完美的學校!!!」嗯,此篇的重點寫完了XDDD  無心騙點閱率,但這對我來說,真的就是想提醒大家的重點。也不會有人能直接給你答案,因為你到異國生活,最重要先要學的事,就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

 

 

大部份代辦會跟你推薦的學校名單都相當類似,後來我自己想想,他們也沒錯,因為他們知道台灣年輕學生,大部分的喜好和習性是什麼,哪些學校他們比較有把握可以滿足學生多一點,注意,是多一點,不是每一點。

 

再白話一點,"大部份"的年輕學生,都沒經歷過一個人在異國生活,且會認為學校理所當然該幫助或教他們如何在異國生存下去。但其實,大部份都只會教些皮毛,不可能像一對一的輔導到你成功。畢竟國外學校,誰還在當你是王子公主或金主,應該捧著你順心順意,服務100%。

 

 

走出台灣,你會發現台灣的服務導向簡直不太可能在國外發生,一切再也不是花錢是老大這種鬼觀念了。只剩下,一切你得自己為自己負責。過不去,你就是自己機票買一買回家,學校只會表達遺憾,然後錢也不可能還你的送你走。

 

 

出國前信誓旦旦的要選台灣人最少的地方,但其實大多數的人,還是不自覺的會認識進了當地台灣圈,幾乎鮮少能避免。唯一能做的是,有意識地一再去PUSH自己認識外國朋友,這過程非常難,也容易感到孤單,這是實話。

 

 

所以,當你蒐集了N家代辦或網路資料後,該怎麼做決定?

1.先思考什麼要素對你而言(以你對自己的認識)很重要,排序它。(譬如:學校風評、師資、學校國籍分類、設備、學費、市區遠近...等)

2.依照考慮的學校名單,開始給分,譬如1最少,5最多。然後再給加權分數

 

 

通常這樣第一個答案就會跳出來了,這可幫助當你站在米字路口不知道怎麼抉擇時。

 

愛爾蘭的語言學校非常多到爆炸,但是學校素質,其實也差相當多。

 

 

學校風評:

當你遇到問題時,學校的態度會是怎麼處理的? 積極或是被動?

 

師資:

學生的反應絕對能說明一切。我們有狂抱怨到他走人的老師,也有學生們上課到眼冒愛心的!(譬如EC的John,四十幾歲已婚微禿XD,但幽默風趣又教得好,不分男女的愛死他上課。我在轉班時,因為無法上他的課而內心傷心了好一下)

 

國籍分類:

這有時會跟學費跟學校主攻市場有牽扯到關係,愛爾蘭有不少偏便宜的學校充斥著巴西人跟墨西哥人,我昨天就聽到在一個朋友的室友,是墨西哥人,竟然因為班上有九個巴西人,而開始聽得懂葡萄牙語了.......

也有學校幾乎都亞洲人占多數,實在也不是我想要的。

 

設備:

這件事在我來之前,覺得超不重要。多數學校是普通白板,但EC是電腦連接電子大白板,可隨時切換成白板或電腦畫面。後來發現,因這設備老師能隨時上網查單字的圖片,讓學生當下圖像了解單字意思,或查詢資料展示出來,及播放短片去增加課程的多樣性。(你也知道學生這生物都是非常容易睡著的...)

 

學費:

這很現實,25週從2千~4千歐元都有.....

 

 

另外很多人會問:到底要不要找代辦??? 

 

我很相信自己從網路做功課去找學校報名,真的可以找到比較便宜的學校,但當你遇到麻煩時,也要比較辛苦地想辦法獨自解決,較適合有某程度能獨立自主的人。

 

其實代辦他們是需要幫公司賺錢沒錯,但到底有沒有把學生放在心上,還是收完錢送出國後不聞不問,差很多

 

我一開始非常不以為意這個,直到有次我寫了封信給代辦,告訴她同學很愛在課堂上或休息時間講母語,老師沒有阻止,當時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講中文,這件事讓我非常不舒服。原本我單純只是想和她分享讓她知道學校狀況而已,沒有想要她去跟學校反映什麼。但她積極的直接轉信翻譯給學校反映,第二天我被校長叫去到辦公室"談談"......而我用盡了我所有破英文表達了我的想法。

 

接下來,學校出現了這張公告,當時唯一知情,也是我唯一的台灣男同學,轉頭比著公告跟我說了句:「你的傑作!」(抖.....)

 

後來老師開始會有意識要阻止學生講英文以外的語言,校長直接到每間教室去嚴肅宣導講英文。從此這個困擾減少了非常多!這件事是讓我感激的。

 

所以,當你在接觸代辦的過程中,對方給你的感覺,是很相當重要的選擇關鍵。

 

結論就是,肯定要做好功課,但要在你對自己的認識之下,去幫助自己做合適(非指完美)的選擇。也不要代辦說了算,因為你事後絕對會抱怨回去!

 

因為通常當你來到異國嘗試生活後,一兩個月過去,所有粉紅泡泡開始破滅。你會開始尋求很多熟悉的慰藉。

 

只會剩下初衷還能提醒你,你為何來到這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波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