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這一、兩個月陸續跟身邊朋友、家人、同事、客戶告知決定前往愛爾蘭以及加拿大時,預計要花快兩年的時間。我收到了許多驚訝的提問,也有許多羨慕的眼光或祝福。但奇妙的是,在我終於做了這個決定後,瞬間明白心裡渴望的動力是遠大過恐懼了。

 

或許,這節奏對外人來得很突然,但對一個優柔寡斷的雙魚座而言,卻是場終於的痛快。

 

當出國讀書找工作這決定一撒出去,一邊到處蒐集資料的同時,緊接而來的幸運,是完全超出我想像了。因為我僅丟了三個禮拜的加拿大打工度假,忽然宣告中籤了!當下是僧多粥少到僅4%的中籤率,所以我完全沒放心上這件事。仍然記得看到中籤通知信時,是陷在水深火熱舉辦客戶活動的前一天,連興奮都來不及感受的只有充滿驚嚇。明明連統一發票跟尾牙都鮮少在中奬的人,竟然在加拿大這籤中得我措手不及。

 

 

到底誰知道,老天這盤棋到底要下什麼?

 

 

為什麼要出走? 關於這問題,我最近實在被問了無數遍,當然這不是一個原因,而是一連串點滴的刺激,勾起了我從小的渴望罷了。

 

1.歐洲之旅和媽媽的願望

23622397_2005051829509991_982143500932817570_n.jpg

我一直記得很小時候,問過媽媽:「妳的夢想是什麼?」她用一種很少女的表情回答我:「等你們都大了,我要去環遊世界。」然而,到了我都長大了,卻發現連見她到台灣外縣市遊玩都沒有,這個長媳生活中就只有"照顧這個大家庭&工作",骨子裡充滿了客家女人吃苦耐勞的精神。

 

直到2014年,她人生第一次坐上飛機,是我邀她和我一同去日本九州自助旅行。那對我而言,是個非常珍貴的經驗。

 

從此,她的出國魂也被開啟了,開始敢跟著同事、姑姑們一起跟團出國去日本、上海,次數簡直比我囂張。但我是開心的,因為她似乎多學會對自己好一點了。

 

 

2017年10月,我和媽媽兩人一起去了趟歐洲之旅,主要在德國&瑞士,那是兩個人第一次踏上歐洲,卻連馬策洪峰、少女峰都征服到了!雖然是跟團,但那風景美到我們驚呼連連,像極了鄉巴佬逛大觀園,媽媽那雙眼每天都笑成一條線,嘴角每天都上揚到太陽穴下不來。

 

回國後的那晚,睡不著的心情很濃烈。因為我滿腦子都跑著:「這世界好大喔......我好想一看再看,再看多一點.....再看多一點.....」

 

也許有天,我也能再帶她看更多不同的風景。

 

 

2.阿嬤的離開

 

第二個引發點,在我回國後隔天上班,從出生就一直跟我們住在一起,三代同堂且身體也健康,行動自如的阿嬤,忽然一個在家摔倒昏迷送醫,然後再也沒醒來,四天後遠走,連道別的話都還來不及說。

 

當時是一種雖傷心可請喪假,但連同出國十天累積下來的工作量還是得邊扛著處理,心裡壓力是難以說明的。我至今依舊感謝同事們幫忙了不少緊急的工作。

 

直到喪事辦完的那天,我親眼看見每天朝夕相處的家人,變成一塊白骨在自己面前。

 

心裡只冒出一個念頭:「人生到頭來,不就剩這樣,有什麼好執著的苦。」

 

 

3.十字路口

 

人生常會有個念頭一閃即逝,但很容易被忽略。

 

後來與一位新朋友閒聊,他問我:「妳知道妳接下來想要做什麼嗎?」,我回答:「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不想要再做什麼........不過也有想過出國找工作。」諸如此類,我隨口回了三次相似的問題。

 

直到他回了我一句:「妳不要讓自己在十字路口停留太久。喔,不對,妳是米字路口,因為妳的選擇太多了。」

 

我忽然一陣驚醒,因為我發現我隨口及第一個念頭浮上來的,全都是我想出去體驗外面的世界長什麼樣。原來這件事在我心裡,早閃過很多次了。

 

 

一切的際遇不過是剛剛好的安排而已。

 

 

到很後來,我才發現每一次我人生重要的轉變、轉職,全都來自於一份不甘心及渴望

 

於是乎,當下便會心超堅定的開始去闖去要。我想我是幸運,每次當有這種念頭時,上天便賜予給了機會,像在喊快點伸手

 

 

當決定一做下去後,你只需要面對兩類人去處理:老闆&家人。

 

但其實對我而言,都不至於造成太大的阻礙。跟了四年的老闆相當平靜的成全讓我去追夢,畢竟都老大不小了才出去。我娘甚至只手揮一揮地說:「去吧!自己為自己負責。」我爸倒是皺眉碎念了好一會,但他們連我有沒有錢都沒問過半句,反正雙方都明瞭就是自己想辦法。

 

而我也明白,一個人隻身在國外,沒有朋友,英文也不好,工作跟房子都得自己找.....

 

一切的美好與苦寂,也不過才剛準備要開始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