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我是一個很懶得寫教學文的人,來愛爾蘭的開始每天都充實極了(大小雜事跟學校活動很多),但我經歷過一個人在陌生國家要搞懂這一切的不安,故把知道的必經過程,盡量寫出來,希望能幫到即將跟我面對一樣情況的你。

 

會想仔細看這篇的,我想都是有明確需求要辦理GNIB(2017更名IRP)的人了,也就是非歐盟國家人要居住在愛爾蘭超過三個月必辦居留證。有了它你才能在這工作、進出自由。總之,它是長期居留外國人都必須拿的證件,但它極難預約到,而且要當場刷卡掉你300歐元!!(太多土匪到你無言的事)

 

關於怎麼搶GNIB,講白點,我個人認為去下載GNIB的APP是最方便的,但它只限Android免費。(APPLE也可以下載,但要錢。我是不會想為這花錢啦,可用網頁搶或跟別人暫借不用的安卓手機)

網路上教學一堆了,我就不另外寫。只想提醒個人認為愛爾蘭當地早上10點的前後時間是最好搶到的,但請連續發動你的指頭狂按半個小時.......如果都沒有或沒按到再放棄。

大多數人認真點一個禮拜內都可以搶得到GNIB,甚至我有同學一次就搶成。

 

請務必在你出發前一個月就開始搶GNIB(請自行畫上十顆星!),搶到的時間建議"最早"在你抵達後的第2~3週,請保留你搞懂如果跟學校拿到其他文件的時間。

大家聽到我在到達愛爾蘭第二週就能辦,很羨慕,因為很多不知情的同學,來了才開始拼命搶的預約,現在都已經排到五月了(兩個月後),他們焦慮著這段空檔無法工作,而且辦完你還要等到快一個月才能拿到卡片😱....(縱然網路上寫著10天....)

 

直接進去準備流程

準備的文件:

1.學校的入學信,證明你繳清學費。

這需要過來後再跟學校要,但我的學校,因為學期結束後,你會有個檢定考試,費用是200歐元。我是學校要我繳清這200歐後,才能給我入學信。(當時,我為了搞懂這一切也花了些時間)

2.學生保險證明

關於這點也很妙,學校表示辦GNIB不需要這文件,但我不想漏了任何一個可能要的文件,多虧了代辦幫我跟學校溝通,及時拿到文件了

3.學校給的收據證明

這文件學校說,入學信就可以代表了。但我仍有把從代辦那拿到的學校給的收據一併帶去

4.財力證明(3000歐元)

請在你出發的當週再去銀行辦

5.護照

6.預約確認信(在你預約成功後,大概半小時或一小時後,會寄到你信箱,請你務必要印出來當場帶去!!!)

7.信用卡(Credit card or Debit card)

當場會很土匪的刷卡花掉你300歐元,建議至少備兩張卡片。我聽了好幾個只有一張卡,過來後GG的慘事

 

以上,請不要冒任何風險,請檢查500次,務必留意所有文件內容是否正確,真的不要好傻好天真相信歐洲人給的文件不用檢查,這可保護你當天不用被退件去旁邊排更長的隊伍重來,那條隊伍的痛苦我從在等候區就感受到了

 

因為裡頭無法拍照,所以我畫了一個醜醜的簡圖,讓你可以安心了解進去後會發生的事,以及記錄當天我等候三個小時的流程

 

Registration Office
Irish Naturalisation and Immigration Service:
13/14 Burgh Quay
Dublin 2

 

中午12:30 (預約時間是13:00,信裡是請你十分鐘前到,但我提早半小時到了,也可直接報到)

 

(一)

一走進去,立刻可以看到一個報到窗口,請把你的護照跟預約信拿給他。

接著他會在你的護照上,貼上一張號碼牌,然後連同預約信一起還給你。並給你一張填居住地的資料(寄送GNIB卡)

 

(二)

走進去等候區等跳號,就跟你去銀行完全一模一樣。你可以先把居住地資料寫一寫,我當時住寄送宿家庭,就先跟他們禮貌告知會寫他們家的地址。

查郵遞區號網址傳送門:https://finder.eircode.ie/#/

 

等叫到號碼前往該窗口後,給護照,給資料(入學信被看最久,會被收走),詢問是否已婚、單身,確認學校名字,居住地,拍照,左右食指指紋各留一次,刷卡300歐(內心滴血)。預約信、入學信、護照會被收走。

 

回到等候區,等著麥克風會喊出你的姓名(我當時沒被喊國籍,但不少人有被喊)。這裡等到我快餓死⋯⋯

 

(三)

在面對一排櫃台的左手邊,可看到發出藍光的廁所,而廁所的右手邊,就是留十個指紋的小房間。聽到國籍跟名字就走進去報到。(1號櫃台旁邊)

 

進去平均5-10分鐘出來。資料有問題的似乎也會被請到旁邊去排隊,但這邊我就不清楚他們得幹嘛了。

 

按完時十根指紋,再次回到等候區。

 

(四)

繼續再等麥克風再次唱名,前往15號窗口拿取你的護照。記得檢查護照上他們給的停留時間對不對!!

然後你就可以皆大歡喜回家等GNIB卡了

 

下午3:33結束

 

整整三個小時........請相信我吃飽飽、充飽手機電或帶書去等吧!

祝大家都申辦順利~~

後記補充:最後是在約七天後受到GNIB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