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台灣當個隨性的背包客慣了,但這第一次到歐洲自助,又是截然不一樣的感覺。跟大家不同的是,我們是從愛爾蘭出發過去的,奧地利進(愛爾蘭航空),捷克出(瑞安),分開買票,總共6、7000台幣而已(當然無法跟從台灣出發比XD),行程是六天五夜。

基本上,出發前,我已經先做好了一份分類google map了,但「並不是跟實際行程計畫相同」,因為根本不可能都跑阿~~,但需要的人可以直接點開參考!(建議用google看,另有清單可選)

http://bit.ly/白日夢波莉王奧捷流浪地圖

這篇,我就幾個比較大印象及覺得需要提及的重點去寫(其他資料,網路上前輩很多可參考喔),重點不會放在景點介紹。

 

大部分的人是選擇捷克進,奧地利出,似乎比較方便? 我不確定,但確定的是,網路資料比較多。可若你跟我行程一樣,到底怎麼走比較「省錢」呢?  對,是「省錢」不是「省時間」。

這趟最大的心得是,歐洲的交通費真是有夠貴!但也不是沒便宜的,後來我們發現最便宜的,有時是來自當地人的建議,而不是網路上寫的!!(太神奇了捷克!)

 

六天五夜的行程是:奧地利/維也納(1晚)→奧地利/哈修塔特(2晚)→捷克/CK小鎮(1 晚)→捷克/布拉格(1晚)

基本上住宿都是找有廚房的HOSTEL,在超市關門前(歐洲超商很多都大概下午六七點就開始關門要注意)去買食材回去煮(泡麵),哈哈。但到後來我真心無法每晚吃泡麵,有幾餐還是任性地走進去當地推薦餐廳花錢覓食,人生總是需要一些平衡的嘛....

 

維也納Vienna:

實在是個好有氣質優雅和安靜的城市,一切跟Dublin整個吵吵鬧鬧實在很不像,晚上八九點街道幾乎就非常安靜,建築比較挑高偏公寓式。

最讓我們一開始不習慣跟驚訝的是,他們餐廳是會直接在你付錢時,要你直接輸入一個金額給小費(當你正在刷卡時),第一次我們傻在那邊尷尬地在服務生面前討論要給多少錢,因為完全沒心理準備。第二次學乖了,先準備好零錢,刷卡時另外直接給服務生CASH。但我記得捷克的餐廳是直接跟你收取某%的費用當小費或無收小費。

你可以去買類似24小時交通票,但因為我們是省錢模式,所以大多靠雙腳,所以僅有兩段是直接靠上車投零錢。維也納的路上電車不找零,一趟是2.6歐,需自備好零錢投入(也沒鈔票可投)

By the way,這趟去發現所有餐廳跟交通全部都漲價了,跟一兩年前的網路前輩資料已經都不一樣了,有些甚至貴很多。

哈修塔特:

從維也納到哈修塔特,搭OBB國鐵,非常建議這段要提早網路訂票,或用APP訂票取QR CODE。如果網站買,沒QR CODE,要提早一點或前一天經過去任一OBB車站打出車票。上車查票查很兇。如果你有加買保證有座位,打出來的車票會顯示你的車廂跟座位。

OBB真的是我見過最弔詭的付費機制了!!!我至今無法理解他們到底想怎麼收費.....非常看運氣。因為哈修塔特我們是住在再前兩站的小站HOSTEL(很推這家,請參考流浪地圖),但當我們站在車票跟打開APP試圖買票時,車站跟兩支手機都是顯示4歐多,但只有其中一個女生是1.2歐而已,後來聽說是跟大數據及IP位置有關係,anyway就請有顯示1.2歐的那支手機一張一張票買(因為一次買兩張以上價錢又變比較貴)。這種付費機制在台灣要怎麼活下去啦......

CK小鎮,庫倫諾夫:

從哈修塔特到CK小鎮這段,讓我們查交通工具查得有點辛苦,僅有查到類似私人車的shuttle bus,直接點到點的接駁,大概三小時多吧!? 但一個人我記得似乎換算是台幣3000多,相當貴。當我們詢問HOSTEL老闆是否能代訂時,他才說不懂為什麼有那麼多亞洲人會詢問選擇訂這個,然後他用OBB的APP當場幫我們查到僅19歐元的票價,台幣600多塊,但要轉兩次車跟六個小時的車程。

價錢相差到下巴要掉下來了,窮學生立刻選擇早起去火車上睡覺就好的省錢方案。但這時就要誇一下OBB的app了,非常清楚的時刻表(會動的時鐘)隨時讓你知道你在哪站?還有多久要下車了。

 

  

 

  

  

還有CK小鎮真不愧是號稱行李箱殺手,我因為那石頭路再也受不了拖行李箱,就把我兩用的行李箱(可背可拖)一口氣背起來在大熱天下走,簡直又重又熱到快要我命!

 

哈修塔特跟CK小鎮都相當有特色的美,但我絕對不會想再選擇熱門觀光季節類似暑假時間去了,幾乎都是亞洲遊客,到處都是人。其中有名的考鴨店(是家旅館),需要午餐去,我們晚餐就會沒貨了,但服務生看到亞洲客人臉臭到白眼清晰可見,態度很差,但轉頭對其他外國人笑得跟鈴鐺一樣.....我們兩個女生火速吃完那餐走人,對CK實在難有好感。

 

布拉格:

選擇從CK搭FlixBus前往布拉格(流浪地圖有標註上下車位置),一個人只要5歐而已,滿便宜的,巴士乾淨司機友善,FlixBus有APP,可以直接線上買票掃QR CODE就上車了,相當方便!

布拉格的交通簡直便宜又相信人性到不行,買你需要坐車的總時間(譬如票的有效時間30分鐘、一小時或一日等計算法),然後所有電車、地鐵、公車皆可搭,但如果你逃票就是不要被抓了XDD 不然就是罰款。

去查理大橋別忘了摸這圖像,聽說可帶來好運!?哈,盲從的先摸再說。

還有布拉格有一條很不錯的"哈維爾市集"在有名的冰淇淋店"Angelato"旁邊巷子(位置請看地圖),在那邊我們看到前幾天在奧地利跟CK小鎮看到一模一樣但在布拉格相對便宜的紀念品......所以如果無特殊需求的話,可以在那條市集好好逛買紀念品(哭)

Botanicus(菠丹妮)跟Manufaktura(曼菲羅)這兩個品牌絕對是讓不少女生走進去失心瘋的店,尤其菠丹妮總店有一堆台灣店員,你只有拿一份中文DM勾選完後,店員便手腳超快的幫你拿完貨可去櫃檯結帳了!極為優秀~超過2500克朗可退稅。

但機場安檢滿嚴的,所有罐裝要裝透明袋,且不能超過100ml,所以失心瘋前想一下能不能過得了關。

至於曼菲羅我則建議在布拉格免稅店,上飛機前再去買,(沒看到菠丹妮免稅店),這對坐歐洲廉航又沒加買行李的人而言,可省掉無謂的擔心。

 

我還滿喜歡布拉格的,很有特色的一個城市,雖然遊客一樣有夠多,但真的非常好買~~沒話說!!記得空一個行李箱位置給布拉格~~

 

總結,第一次歐洲跨國的自助旅遊的心得是,其實很多東西沒想像中的難,只是要做些功課比較麻煩而已。但能慢慢享受旅行是一件很過癮的事!我等不及想下一個城市要去哪了~~趁還在愛爾蘭能買到歐洲便宜機票時!

 

喔....其實寫這種功能型遊記真的好累喔!如果真的對你有幫助,歡迎讓我知道你的鼓勵囉~~~love u all

arrow
arrow

    波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