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經過三個月的愛爾蘭生活,我終於開始想好好寫些東西給出發前的人。因為曉得在做決定前,那種徬徨感與不安,畢竟要隻身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。縱然我發現,大多真的來了之後的人,就不會再出現問我問題了XD 但這也很好,意謂著身邊有人是可以給予詢問及幫助的了。

 

其實從我動了出國念頭到我人真的踏上愛爾蘭土地,前後只花了大概四個月的時間。在我人生裡,當然我忽然超想做一件事時,通常會超果決的快速行動(當然猶豫不決時,會拖上N百年)。

 

但去哪? 為何而去? 去了要幹嘛? 要花多少錢? 這一切,我荒謬到都盤算完後,只跟爸媽"告知"我要幹嘛,就定案了。嗯.....是告知不是討論。感謝父母從小向來很信任我的每個決定,當然他們也很忙,於是我很習慣獨立思考跟擁有自由,從來不需擔心他們會不會不放手這件事。

 

好處是自由,壞處就是你什麼都得靠自己。我不得不承認,靠自己真的很辛苦,但它確實會挖深你一些能力。當然一般人比較容易看到或羨慕,你爽爽拍照打卡玩樂的那一面,於是搖旗吶喊(或嘴巴喊喊)也想這麼做。

 

我想和你們說說些實話

 

 

※關於工作:

 

如果有人跟你說,愛爾蘭是歐洲矽谷,Facebook、LinkedIn、Google、Microsoft 都在這設公司,這裡有超多工作機會。我必須跟你,這是真的,但那是屬於英文超好及相關背景的歐盟人的機會,因為他們不需擔心任何簽證問題。而其他國籍人簽證再長也長不過歐盟人,你必須非常非常努力及一些運氣,才有機會留更長或擁有像樣的工作。

 

實話是,在這裡,找不到工作才是常態,尤其是持學生簽,卡在上課時間,非常難找。但不是完全找不到,我有不少同學還是有打工機會了,運氣有時候甚至需要強過英文能力,一切憑在你有多積極跟不認挫折的一直反覆嘗試,直到你有機會擁有什麼。

 

就像在英文句子裡面找出關鍵動詞一樣,關鍵在「反覆repeat」

 

曾有一個已在愛爾蘭14年的波蘭大叔,他告訴我14年前隻身來這,他曾經因為怎樣都找不到工作,身上只剩銅板,而蹲在Dublin街頭上痛哭,因為他不想這樣認輸回家。為了錢他什麼工作都去試,每次投履歷都堅持親自遞給經理再走,直到有個機會,讓他接上了IT工作,留了下來。當下我只覺得,連歐盟人士都這麼辛苦了,更何況我們的付出是得要更多的。

 

在這裡,有時可以看到幾種人,有些根本無須擔心金錢的年輕人,泡酒吧或出國像去隔壁巷子的7-11一樣;有些汲汲營營在求生存;有些來追求享受外國經驗。我有時,也忍不住羨慕,如果我在更年輕時也能就出國如此無憂無慮有多好。

 

另外有趣的是,我在這遇到太多太多太多不想再待在自己國家工作的優秀年輕人,通常都不脫是那幾個國家,可惜的是,台灣也是之一。這足以再寫另外一篇了,先不在這談。

 

※關於讀書:

 

我滿喜歡去學校的,這邊的教育跟一般亞洲國家差太多了。通常會針對一個議題、主題進行分組討論,每個人都可以盡情發表你的高論,只怕你不講而已。在這過程,你可以發現許多不同國籍同學的觀點跟文化。甚至透過這些議題,而更認識愛爾蘭。比較起台灣填鴨跟無聊應付式教育,我很喜歡這種隨你表達想法,沒有對錯之分的教學,大部份的老師也都會盡量PUSH你要前進。其實參與課程幾週後,漸漸也從鴨子聽雷的崩潰感變成可以很敢開口了,我甚至非常建議多去參加課外活動,盡可能的open mind地去認識英文好的人,端起你的酒杯say hello是件很正常的事,我的英文反而在那邊時而挫折,時而能得到被稱讚的自信,但當然你仍然堅持保持傳統人家的羞澀安靜內容溫柔恭儉讓.......那就好好在家自學吧XD(誤)

 

有些學生很愛翹課,其實是相當浪費時間、機會跟金錢的。

 

當然不只年輕到只有16、17歲起跳的阿弟仔/阿妹仔,這裡依然有很多各種年齡層的人會來讀英文,我非常佩服那些有一定年紀能放掉很多東西來這長時間學英文的人。不少已工作的歐洲人都會利用一兩週的holiday時間來邊讀英文邊體驗這城市,我個人覺得很欣賞這樣的度假方式。

 

但無論你想來的目的是什麼,要自己來找語言學校或找到一個可信賴且可靠的代辦,都需要做足功課跟保持腦袋清楚的面對你的選擇。前提仍然是,你要先夠認識自己,方能選擇好什麼適合自己。我覺得這很重要。

 

※關於飲酒作樂:

 

我實在不知道跟你說愛爾蘭有什麼好玩,很多很美的風景是真的,我常enjoy在那些風景中。但愛爾蘭愛小酌應該是舉世聞名了,不得不提,台灣隨處是7-11,這裡隨處是酒吧。

 

在台灣你會很習慣跟朋友、同事約吃飯聯繫感情,但在愛爾蘭則是習慣"去喝一杯",下班累了去喝一杯,無聊去喝一杯,開心去喝一杯,婚禮會喝整天,喪禮也是在喝一杯......。如果跟他們約餐館見,那是一件太過formal的局,通常是特別節日或正事他們才會約去吃飯。

 

前天,我非常認真的問了一個待過日本兩年的愛爾蘭人,為什麼日本跟愛爾蘭人都有飲酒文化,但瘋狂之夜後,在日本你隨處可見有人醉趴倒在馬路或地鐵,但在Dublin我從來沒看過?

他回我:「因為愛爾蘭人知道自己醉倒在路邊,隔天醒來你會發現被搶劫了。」我瞬間如夢初醒般大驚發現正解!!!

 

 

忽然覺得自己文章很容易寫走偏XD 但無論你來不來,還是要推薦這裡真的很多來自各國的養眼帥哥跟辣妹(誤),當然這絕對不會是你出發的目的!(因為我媽會看我文章......)

 

話說到最後,我其實還是很鼓勵盡可能去滾動你的生活,無論你在生命哪個階段。縱面挖深你的經驗值,橫面拓寬各類人事物的接觸率,我始終相信就像鏡子一樣,你能透過他人及這世界而更認識自己。

 

決定行動,其實都是一瞬間的事情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